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陈清泰:应支持车企渡过补贴退坡“坎”

2019-12-30 0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媒体沟通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希望各路投资方眼光要放远一点,不要只看短期盈利和短期回报,因为“汽车是一个大产业,是重资产产业”。

    陈清泰表示,资本市场应该鼓励和支持具有长远前景的创新,对电动汽车的前景也要有正确认识,支持汽车企业渡过2020年补贴退坡后的“坎”。

    产业化主力仍是电动汽车

    陈清泰认为,在电动汽车上升到国家战略10年的时间里,最大的收获是证明了一点:储能电池技术路线的纯电动汽车是可行的。“那么多汽车生产大国,那么多巨型汽车公司现在大跨度向电动化转型,实际上是受中国电动汽车发展引领带来的结果。”

    陈清泰还认为,当前产业化的主力仍然是储蓄电能的电动汽车。“不能把当前车厂的主要精力转向氢燃料电池汽车,还是必须要继续守住储能电池纯电动汽车。”

    2020年电动汽车产业化面临市场下行、补贴退坡、外资品牌发力等重大挑战。陈清泰认为,未来中国汽车产量仍将增长,因为中国的个人出行机动化过程还没有完成。目前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大约是170辆,而美国是800辆左右,日本是600辆左右,韩国是450辆左右。当前汽车市场增速下降是一个短期现象,未来仍将保持较长一段时间的增长态势。

    陈清泰表示,在国内外形势推动下,通过这一次市场大调整,企业如果顺利走过大浪淘沙、市场筛选、洗牌的过程,将能够进一步朝着汽车强国的方向发展。

    陈清泰称,政府方面应该大力支持企业做未来重要竞争的研发,补足产业链的短板和瓶颈,比如在新一代储能电池技术、IGBT、激光雷达等方面研究。此外,还应尽早发布非补贴性的支持政策,包括在补贴退坡以后购置税减免的政策等。

    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要把电动汽车卖出去靠什么?陈清泰认为是性价比。他表示,新能源汽车企业必须在提高性能、降低成本上双向发力,要发挥电动汽车特殊品质的优势来抗衡燃油车。

    投资方眼光应放长远

    “关于融资问题,我很希望投资方眼光要放远一点,不要只看短期盈利和短期投资回报,因为汽车是一个大产业,是重资产产业。”陈清泰说。

    陈清泰表示,以特斯拉举例,特斯拉成立了16年,也亏损了16年,经历了6次融资,在亏损的情况下登陆资本市场。随着2017年第一款车面世,其股价由每股28美元飞涨到如今每股超400美元。

    上周五美股盘中,特斯拉股价一度升至433美元,市值达778亿美元,其市值已超过现代汽车、福特汽车、通用汽车、宝马以及戴姆勒。“资本市场就是用这样的方法来鼓励和支持具有长远前景的创新。一直到现在,特斯拉都只是在某些季度出现盈利,没有一个完整的财年盈利。”陈清泰说,这带来的好处是马斯克可以放开手脚创新,并不完全被盈利所束缚。也正因为如此,特斯拉电动车才能发展到现在这样的水平。“中国的车企,特别是一些造车新势力,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还没有完全渡过烧钱的阶段,所以要求他们在短时间内盈利是非常困难的事情。”陈清泰建议,在创新发展过程中,资本市场更应该向前看,对电动车前景有正确认识,支持汽车企业渡过2020年的“坎”。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