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全球化浪潮冲击 车企巨头抱团抢滩

2019-12-30 0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12月27日,中国一汽与阿里巴巴在长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斑马智行系统为基础,打造面向未来的下一代智能网联汽车。

    汽车圈内近日不断传来巨头“牵手”的消息。先是PSA与FCA官宣合并,随后不到半个月,国内自主品牌头部企业广汽与上汽也宣布进行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如今车企之间的合作,是汽车市场全球化浪潮的体现。市场和技术的高要求推动车企发挥各自的优势抱团发展,这或许也是目前车企突破困局的办法之一。

    一汽牵手阿里巴巴

    根据协议,阿里云将以国内外云基础设施为支撑,支持中国一汽全球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数据智能技术助力中国一汽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用户服务和运营提升。双方还将围绕边缘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进行落地场景的丰富探索。

    同时,斑马网络将以前瞻性的技术及生态开放平台,提供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双方也将推动行业建立自主可控的智能网联车载操作系统,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出行服务生态圈。

    中国一汽和阿里巴巴还将在智能物流、组织移动协同、高精地图、互联网采购等领域展开合作,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技术应用在智能物流领域的创新和落地。

    实际上,斑马网络背后亦有上汽集团的身影。天眼查显示,斑马网络于2015年由阿里巴巴和上汽共同出资10亿元建立。目前,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大股东为上海赛为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72%。其中,上海赛为股东为阿里巴巴、上海汽车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赛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

    根据官网,斑马网络目前合作的汽车品牌包括上汽荣威、上汽名爵、上汽大通,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长安福特等。此番合作之后,斑马网络的汽车圈“小伙伴”又增添了一位实力派选手。

    在车企层面,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也来“发糖”。双方于12月23日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积极探讨在技术研发、资源协同、投资布局、市场拓展、商业模式创新及国际经营等相关领域开展合作。

    根据协议,在联合开发核心技术方面,双方将探讨在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领域,对战略性核心技术、平台进行联合投资、开发;在共享产业链资源方面,双方将探讨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协同合作,并计划在物流、汽车金融、保险服务、后市场领域、产业投资等方面开展合作;在聚焦新商业模式方面,双方计划加强在汽车共享、出行服务、车电分离等新商业模式方面的研究与合作;在合力拓展海外市场方面,双方将探索在海外终端网络资源、海外商业伙伴、海外制造资源、国际物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多家车企巨头抱团取暖

    目前,为应对车市销量下滑、电动化与智能网联等攻势,多家国际车企巨头纷纷“抱团取暖”。

    12月,标志雪铁龙集团(PSA)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SA)签署合并协议,规定双方业务以50:50合并,创造全球销量第四、收入排名第三的汽车公司。7月,大众汽车与福特汽车“官宣”,称将展开新能源车方面的合作,福特将借助大众MEB平台扩充其电动产品阵容。3月,宝马和戴姆勒共同宣布,将对各自旗下共享汽车品牌DriveNow和Car2go进行业务整合。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转向电动车产业化后,现在一些国际巨型公司“有点像热锅上的蚂蚁”,到底该怎么干,其实“心里也没有底”。原来的竞争“死对头”现在开始联合,像大众和福特合作开发的共享平台如果要做起来,它的规模是几百万辆级甚至上千万辆级规模。中国企业如果还在单打独斗,将来如何同他们抗衡?

    随着电动化浪潮在全球的热袭,国际头部车企也选择在进入中国市场时与本地头部车企联合。例如,2019年11月丰田汽车公司与比亚迪宣布各出资50%,共同成立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公司。新公司将开展纯电动汽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将于2020年在中国成立。比亚迪方面表示,丰田将与比亚迪开展“技术对等”的整车开发合作,共同开发纯电动车和动力电池。

    “丰田实力那么雄厚的公司进入中国后还要搞共享平台,而我们的本土企业这方面好像动作不够。”陈清泰建议,中国企业也应该横向联合:可以和本土企业联合,也可以和外资企业联合。“平台化可以降低成本,靠单打独斗去抗衡现在的形势,恐怕会出现问题。”

    通过智能网联打造核心竞争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车市已经连续17个月出现同比下滑,市场进入调整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预计,2020年汽车销量为2531万辆,同比下降2%,今明两年汽车市场仍将延续下滑态势。

    在此背景下,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持续下降,豪华车销量逆市增长,消费升级趋势显现。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重构的过程中,车市价格体系下探与消费升级并行,自主品牌已经面临与合资品牌直接竞争的局面。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能够共同开发出全新的平台或者车型,将极大地减少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竞争力。

    陈清泰表示,未来汽车的竞争重点方向是网联化、智能化,而中国在这些方面有自身优势。特别是车联网,包括自动驾驶等方面,中国企业可以通过网联化、智能化上的某些技术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形成自身优势塑造品牌形象。

    为此要鼓励中国企业推动跨界合作。“未来的汽车既是机械产品,也是电动、电子信息、智能网联的产品,随着产品定义的变化,跨学科、跨产业的深度融合至关重要。很多企业想把机械行业以外的非常专业的东西完全拢到自己手里,这不现实,还是需要大跨度的产业合作。”陈清泰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