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两名新高管有合资背景 内田诚搁置争议专注日产振兴

2019-12-25 20: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金木

    进入12月份,有关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两项任命特别引人注目。12月1日起,内田诚(MakotoUchida)正式担任日产汽车公司代表执行官兼首席执行官一职;12月9日起,哈迪·扎布利特(HadiZablit)担任联盟秘书长,向联盟运营委员会与雷诺集团、日产汽车、三菱汽车的首席执行官汇报。

    内田诚与哈迪·扎布利特都具有合资公司工作经历,善于与人沟通、在合作中寻求共赢是两人能够得到联盟各派别人士信任的关键。

   两人都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润滑剂”

日产汽车公司代表执行官,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

    内田诚于2003年加入日产汽车公司,先后在日产汽车公司采购部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采购部门担任重要职位。在升任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之前,他曾担任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负责日产汽车公司在中国的业务。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28年首个负增长,但日产汽车全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56.4万辆,同比增长2.9%,已连续6年创历史新高。正是因为内田诚稳住了中国汽车市场销量,2019年4月,才升任日产汽车执行委员会成员、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

    而哈迪·扎布利特自2018年3月以来一直担任联盟业务开发高级副总裁。任职期间,他领导团队负责未来活动和业务突破性创新,包括开发通用模块家族A段平台、与原始设备制造商(OEM)的合作、开发新的技术合作伙伴、推出联盟移动出行服务、同步产品规划和创立联盟战略投资风投基金(联盟风投)。自2019年6月以来,他还一直担任联盟合资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这些合资企业致力于法国布洛涅-比扬古和日本横滨的自主移动出行服务。

哈迪·扎布利特(HadiZablit)

    哈迪·扎布利特过往经历都是周游在日产、雷诺两家企业高管之间,如果没有过人沟通技巧不足以在多个新业务开放上如鱼得水。

    此前,日产汽车两任首席执行官席戈恩、西川广人相继因丑闻落马,加之公司业绩不佳以及与大股东雷诺关系紧张,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处于风雨飘摇之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内部的关系需要有人来缓和,日产也需要人带领公司走出困境。内田诚就任日产汽车公司代表执行官兼首席执行官立刻发表视频讲话:“日产正在复苏的正确道路上,虽然这是一条漫长且艰辛的道路,但是我会和大家一道共克时艰。而当下的当务之急就是彼此之间的信任和对业务竭尽全力。”

    专注日产振兴计划回避股权之争

    如何才能帮助日产走出困境,稳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呢?内田诚在上任后召开的首场记者见面会上,反复强调与雷诺联盟的意义,并回避了改变双方资本关系的话题,专心于日产汽车振兴计划,避免激化与大股东雷诺之间的矛盾。

    实际上,内田诚之所以没有正面回应,是因为日产在北美和新兴国家的市场战略失误导致2019财年的销售利润预计比去年同期减少53%,业绩低迷而自顾不暇。内田诚曾经负责日产雷诺联盟的联合采购业务,并在雷诺旗下的韩国子公司常驻过,深受雷诺信任,日产要尽快恢复业绩,与其花时间和精力与雷诺争夺主导权,不如通过双方合作来削减成本。

    面对财务状况不佳,内田诚延续了前任西川广人的政策:短期内主要通过裁员和加大新车投入提升业绩。2018年,西川广人抛出了全球裁员万人规模的庞大计划。今年五月便启动了全球重组计划,以裁员4800人来降低成本支出的预算。而在今年一季度财报中,日产汽车宣布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开启第二次裁员计划。日产将在2022财年末将其全球产能减少10%,并将进行约12,500人的裁员措施。

    内田诚坦言尽管复苏日产汽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除了针对中国市场加快步伐外,日产在未来产品设计和方向上,也有了新的进展。在上月举办的东京车展期间,日产汽车携全新日产Ariya纯电动跨界概念车和日产IMk纯电动车等14款极具代表性的车型亮相,Ariya纯电动跨界概念车和IMk两款纯电动概念车的亮相,进一步开启和树立日产汽车未来在设计和性能上的新方向。

(编辑 王江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