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FCA乘用车将采用PSA平台架构 承诺三年投资规划继续合并后不裁员

2019-12-24 17: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就在今年的10月30日,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简称FCA)与标致雪铁龙集团(简称PSA)官方宣布,双方达成全面的合并意向。就在正式签署了合并协议之后,PSA和FCA近日对下一步的技术共享和布局做了简单规划。

    与此同时,FCA还提出将坚持此前的三年投资承诺,到2021年前在意大利投资50亿欧元,大部分投资将在明年进行。

    FCA新车制造将依赖PSA平台

    据悉,FCA与PSA合并后,会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新车生产将集中在两个平台上,紧凑型/中型平台年产300万辆,小型平台年产260万辆。较小车型使用的平台将是PSA的CMP架构,中大型汽车将依赖PSA的EMP2,而皮卡和更大的SUV车型将继续使用FCA的基础平台。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PSA的架构具备多个优势,可支持汽油、柴油或电气化车型系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而无需在生产线上进行更大规模的新投资。除此之外,其技术储备也比FCA的同类平台更先进,从2019年开始,PSA开始利用CMP平台生产电气化车型。

    作为PSA聚焦紧凑型城市车型的CMP平台,PSA曾基于这一平台推出DS3跨背小型SUV、新一代标致208与2008、以及欧宝Corsa等车型。据悉,第一款基于CMP架构的FCA车型可能是阿尔法·罗密欧的小型跨界车,预计将于2022年晚些时候推出,也是一款纯电动车型。

    正因为此,合并后的新公司才决定将FCA的新车制造转移到PSA的平台上,以此提高新公司的规模经济效益,正如PSA在2017年收购欧宝之后所做的那样。

    此外,FCA已表示将退出微型车市场,并停止了对菲亚特500、Panda和LanciaYpsilon所使用的微型车架构的投资。同时,PSA也可能退出这一领域,该公司目前尚无计划替换雪铁龙C1和标致108,因为这两款车目前与丰田Aygo在捷克共和国的合资工厂生产。

    大型车规划方面,两家公司在2018年总共生产约300万辆大型车,主要包括道奇Ram(2018年销售72万辆)在内的皮卡、克莱斯勒及道奇旗下的大型轿车和SUV车型(2018年销售73万辆)。这一类车型还包括吉普牧马人(Wrangler)和角斗士(Gladiator),其中,吉普大切诺基(GrandCherokee)与道奇杜兰戈共用同一个技术平台;此外,还有雪铁龙、菲亚特以及标致旗下的商用车。

    未来,随着PSA和FCA的合并,PSA将在今年年底撤离与丰田的合资企业,丰田将在2021年获得该工厂的全部所有权。

    FCA承诺与PSA合并后不会裁员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FCA集团表示,在和PSA集团合并后,仍会坚持此前的三年投资承诺,即到2021年前在意大利投资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88亿元)。据悉,大部分投资将在明年进行。

    近日,FCA高管和工会代表在意大利都灵进行了会晤,FCA意大利工会联盟主席罗科•帕隆贝拉(RoccoPalombella)表示,FCA已经向他做出承诺,40万名员工的工作都会得到保障,不会有裁员。

    据悉,FCA和PSA合并预计在未来一年内完成,受益于合并后的协同效应,两家集团每年将节约超过37亿欧元的成本(约合人民币287.1亿元)。同时,两家集团还承诺合并后不会关闭任何一家工厂。法国和意大利政府对这一合作表示欢迎,并希望双方能够保证就业情况不受影响。

    FCA意大利工会联盟表示,管理层不仅承诺避免裁员,还让所有员工在2022年前结束特殊休假安排,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FIOM-CGIL劳工组织是代表FCA工人的最重要工会组织之一,其领导人之一弗朗西丝卡•雷•戴维(FrancescaReDavid)表示:“不关闭工厂并不意味着保证就业水平。”她指出FIOM-CGIL劳工组织希望看到新的模式,以确保工人可以从所谓的工资保障基金中得到补偿。

    FIOM-CGIL工会主席马可•本泰沃利(MarcoBentivogli)则表示,工会将努力为合并后的集团挑选合适的工人代表。他表示:“我们必须挑选员工利益的代表,而不是公司选择的代表。”根据合并协议,两名劳工代表(一名来自FCA,另一名来自PSA)将成为合并后公司11人董事会的成员。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