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先天津后上海:恒大汽车版图雏形隐现

2019-12-24 06:0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至此,许家印汽车版图的雏形隐现,但是此刻的中国车市,对于恒大造车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一则股权转让的消息,让恒大汽车在上海的项目浮出水面。

    主角是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能”),其20%的股权被松江区一个国资股东挂牌转让。公开信息显示,上海国能正在松江建设一座汽车制造工厂,近期还得到了恒大方面的倾力支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取的一份文件显示,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大汽车集团”)正通过光大信托为上海国能制造项目融资,融资规模达17.3亿元,恒大集团担任担保人。

    近两年来,恒大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频频发力,以“不差钱”的姿态完成了多项收购,也在全国多个城市布局了整车制造基地。

    其中,广州因为总投资规模高达千亿,被视为恒大造车中的关键,但收购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之后,天津和上海则成为了恒大造车的最前沿。

    天津工厂是国能汽车的主生产基地,2017年国能取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主体便是位于天津的合资公司,即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能汽车”),今年3月,恒大也是在天津召开了新能源汽车集团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而上海工厂,则是国能汽车在长三角延伸的一个触角,也是国能在产业投资政策宽松下的一次积极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汽车本身也很重视上海基地的布局。今年10月,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研究总院宣布落户松江,据悉,松江区已经与恒大汽车、恒大动力科技集团就新能源汽车轮毂电机研发生产以及新能源汽车整车扩产等签署合作协议。

    恒大汽车在上海的业务开展情况,成为观察恒大汽车的一扇重要窗口。

    10万辆乘用车项目在建

    信托文件显示,本次融资资金用于上海国能厂房建设,资金分两批投放,其中A类份额不超过12.3亿元,B类份额不超过5亿元。具体而言,主要是用于上海国能名下新建10万台套新能源车车身零部件建设项目,以及10万台套新能源车零部件分总成建设项目的后续开发建设。

    国能在上海的工厂已经处于建设之中。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前往位于松江区的上海国能,在民康中路附近,一座新能源汽车工厂正拔地而起。据悉,一期主体厂房工程计划今年年底完成工程建设部分,明年年底完成设备安装部分,具备投产能力。

    资料显示,上海国能是一家新能源汽车研发及生产企业,于2018年5月在上海市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5亿元,大股东是天津恒大国瑞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天津恒大国瑞”)。天津恒大国瑞是NEVS的境内核心控股公司之一,其与NEVS同为国能汽车的股东。

    上海国能是国能汽车及其创始人蒋大龙在国内的第二个整车项目。资料显示,2017年年底,上海市政府经过考察后向国能汽车发出邀约,2018年6月,上海国能新能源汽车基地便在松江奠基。彼时,国能在松江拿了两块地,合计32.4万平方米,约486亩。

    国能汽车将首个生产基地设在天津,意在辐射京津冀一体化,以及整个全球大市场,但与此同时,蒋大龙也没有放弃拥有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优势的长三角地区。

    按照蒋大龙的设想,未来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相结合,订单量会很大,只天津一个工厂支撑不了那么多订单,因此一定需要一个新项目。

    NEVS被恒大收购51%股权之后,上海工厂建设及投产事项加速推进,一如此前的天津工厂。

    整车制造项目采用信托方式融资并不常见,但恒大为上海工厂提供了层层担保:除了项目投产后汽车销售收入外,恒大集团作为担保人,以上市公司综合经营收入作为还款来源。此外,恒大汽车几家安徽六安的项目公司股权及地块也分别被质押、抵押,以提升信托项目的征信,相应地块成交价共计约28.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六安项目也是当地政府招商引资引入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恒大享受了一定的优惠条件。据安徽当地媒体报道,恒大此前也在六安计划建造新能源汽车项目。

    先天津,后上海

    恒大力推上海国能项目,一方面是出于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乐观,借势实现规模量产,另一方面也是为后续的研发、生产积累资源。

    按照恒大方面的估计,在A类份额存续期间可实现销售收入69.75亿元,足以覆盖全部信托本息偿还。

    销售收入来源是卖车,根据文件透露的信息,上海国能将生产两种车型,一是9-3X中型SUV,二是9-3S轿跑。工厂年产能10万辆,预计达纲年为2022年,2020年及2021年分别按年产5万辆及7万辆预测,上述销售收入是以两款车单价为19万元、17万元计算而得。

    9-3X和9-3S都是基于萨博9-3平台打造,而此前曾在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量产下线的“国能93”(“NEVS93”)也是基于上述平台。恒大发布旗下品牌“恒驰”后,上海国能生产的两款车型是否会继续挂国能或NEVS的品牌,目前尚不得而知。

    此前,上海国能在松江扩充产能,既是基于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看好,也是抓住了汽车产业投资的政策宽松期间,然而,随着2018年年底最新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出台,国能上海工厂开始面临不一样的境遇。

    有汽车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海国能的生产资质短期内或受限。按照规定,现有车企扩大同类别纯电动汽车生产能力,需满足上年度纯电动汽车产量达到建设规模的要求,这意味着,只有天津工厂达产,上海工厂才能生产。

    一位接近恒大汽车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天津工厂一期产能5万辆,在产品过关、渠道健全的情况下,达产并不难。“汽车投资都是有周期的,提前布局是很正常的。”

    恒大在造车方面很有“野心”,在广州、沈阳、青岛等其他地区也投建或规划了整车制造等项目。在今年11月份举行的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恒大计划建设10大生产基地,范围涵盖中国、瑞典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不过,整车厂之外,恒大汽车在上海还布局了全球研发总院。今年10月宣布落户的全球研究总院,意在打造涵盖前瞻技术研究、产品规划、概念设计等全研发业务价值链,另外,恒大还计划在上海投资打造新能源汽车轮毂电机研发生产基地,年产能规模达20万套。

    至此,许家印汽车版图的雏形隐现,但是此刻的中国车市,对于恒大造车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