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车和家欲海外上市 造车新势力将加剧洗牌

2019-06-19 01:51  来源:证券日报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又一造车新势力欲谋划海外上市。

    6月18日,利欧股份发布公告称,车和家拟搭建VIE架构(即VariableInterestEntity-可变利益实体)并实施相关重组。

    业内认为,车和家此举意在谋划海外上市。去年,另一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已经在美国上市。

    车和家是一家造车新势力,其第一辆电动汽车理想ONE有望于今年四季度交付。

    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是资金密集型项目,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今年融资情况非常不乐观,而上市融资是一个重要的途径。随着传统车企发力,造车新势力在未来一两年面临生与死的挑战。

    车和家欲谋划海外上市

    公告还显示,重组完成后,车和家股东将通过持有注册于开曼群岛LeadingIdealInc.(“开曼公司”)的股份,间接持有车和家及其附属公司权益。开曼公司在中国境内的下属子公司将通过协议控制车和家,使得车和家成为开曼公司的可实现利益提供者。

    VIE是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业务实体就是上市实体的VIEs(可变利益实体)。

    多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不少互联网公司都是通过VIE架构上市的,车和家此举意在海外上市在预料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车和家并不是第一家筹划海外上市的造车新势力。

    去年9月份,蔚来汽车在美国上市,是继特斯拉之后第二家上市的新能源车企。但今年以来,蔚来汽车的股价表现非常不乐观。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造车是资本密集型项目,新兴企业以代工方式涉足,但又缺少拿得出手的研发优势,最后还是沦落为低价竞争,更需要持续不断投入。投资者是要短期高回报,上市既可以让投资者止血,又可以有机会套现。

    利欧股份也表示,车和家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若开曼公司成功上市,有助于缓解现有股东后续资金投入的压力;同时公司将持有车和家的股权重组为持有开曼公司股权也是为了保证公司持有车和家的利益并降低公司风险,通过对外投资获得上市流动性,可以维护公司及股东的长远利益。

    造车新势力行业竞争加剧

    过去几年,国内不断涌现造车新势力,但随着传统车企以及国外知名汽车品牌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竞争格局愈发激烈,造车新势力的日子也愈发艰难。今年6月份以后,新能源汽车补贴“腰斩”,新能源车企所面临的境况更加不乐观。

    据了解,车和家成立于2015年7月份,是国内一家造车新势力。2016年完成7.8亿元A轮融资,2017年宣布建厂。今年4月份,车和家首款增程式电动汽车理想ONE公布售价,并开启预定,该车型将从2019年四季度开始交付。

    按照车和家的计划,理想ONE在明年第二季度末将完成新车交付5万辆;明年年底,完成10万辆的新车交付。

    “造车新势力的融资窗口期剩余时间不会超过一年,在一年内会有大批企业淘汰出局,90%的投资人都会损失惨重。”车和家创始人李想在今年4月份曾表示,目前初创车企中的头部代表都还未能盈利,一年后不会有人再投资新的标的。

    “作为中国众多造车新势力中第一家上市的公司,蔚来汽车今年以来的股价一直下跌。”汭疆资本副总裁王尔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这种不好的示范效应,许多还未布局、原本计划布局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机构,今年都变得更加谨慎、犹豫甚至改变投资方向。这给2019年之前融资比较少的造车新势力带来了很大的融资压力。汽车生产是重资产的行业,融资难意味着资金链紧张。再考虑到特斯拉在中国的设厂以及全球传统车企的集中发力,造车新势力在未来一两年面临生与死的挑战。

    对于车和家来说,随着首款车交付日期临近,预计资金压力也较大。

    在造车新势力中,威马、蔚来、小鹏和前途等电动汽车已经交付量产。但是,还有不少车企仍旧未实现交付。

    汽车专家贾新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不仅是交付,关键是批量生产,尽快进入市场。

    此前,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少跨国车企从2020年才开始推出纯电动车,到那时战斗才真正打响。这对国内新能源车企的冲击将是巨大的,也必然会出现优胜劣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