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车市下滑豪华车独善其身 为何宝马增幅独领风骚?

2019-02-19 00:08  来源:证券日报 金木

    ■金木

    去年中国车市出现28年来首次负增长,可当乘用车市场哀声一片的情况下,豪华车市场却为一抹亮色。来自普华永道汽车研究院数据,2018年20个豪华品牌的销量是281万,同比增长8.5%,豪华车整体走势良好,市场份额上升到8.9%。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刚刚公布的2019年1月销量数据,1月乘用车销售199.47万辆,同比降17.71%。可看看销量排名前六名豪华品牌1月份销量全部是正增长。为什么豪华车市场能在车市中一枝独秀呢?

    笔者认为有几个因素决定:一是更愿意消费豪华车、更具有消费引领角色的人群仍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恰恰这些城市不是限行,就是限购,谁有限的指标还不买辆贵点的车?

    第二则是豪华车由仙女坠入凡间,过去价格居高不下的豪华车这些年降价凶猛,老百姓能够的着。

    第三就是增换购人群逐渐成为主力,消费升级带来豪华车需求大增。大家是否注意到,1月份销量大跌的基本以自主品牌为主,自主品牌除了比亚迪意外大增,其他强势的自主品牌销量都是微增。反观外资品牌,丰田同比增长15.3%,本田同比增长8.2%,北京现代更是同比达到47%以上,豪华品牌又向来增幅高于主流外资品牌与自主品牌。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份换购市场规模累计达到571.9万辆,比2017年同期的497.3万辆同比增长15.0%,比中汽中心数据中心在年初预估的8%的增幅还要略高,占到乘用车总销量的48%。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未来换购人群必然是持续超过首次购车人群的。其中,增购的用户收入相对更高,更多出于商务需求购车,购车时更看重空间,也更偏重于豪华品牌;换购用户更多是为了提高社会地位而换车,换车时相对更看重外观与空间,偏重于中高端的外资品牌以及价格接近外资品牌的低价豪华车。

    与此同时,笔者注意到,1月份豪华车市场前三强奔驰、奥迪、宝马的增幅开始出现分化,宝马成为唯一在华销量呈现两位数增长的豪华车品牌,宝马也是三强当中唯一全球销量正增长的品牌。为什么宝马能够一枝独秀呢?

    无外乎,宝马汽车新产品周期已来,消费者更趋之若鹜,就如上一轮奔驰新产品周期带来的销量猛增,并最终在华缩小与奥迪、宝马之间的销量差距。笔者了解到,2018年是“BMWX之年”,全新BMWX3及全新BMWX5等系列新车型陆续上市,带给了消费者不一样的感受,尤其是宝马X3不仅在华热销,1月份全球销量甚至增长了138.3%。

    反观奔驰与奥迪,因为奔驰B级、GLE、CLA等车型都即将换代,所以这几款车型的销量均有所下滑;奥迪A3和Q3也都到了产品生命末期,在市场上对奥迪销量贡献有效。

    正如宝马中国总裁刘智所说,ABB(奥迪、宝马、奔驰)三个品牌都处在一个水平线上,过去这么多年不管是在全球范围之内,还是在中国范围之内,总体来讲这三个品牌都在一个水平线上增长,这个大体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

    笔者认为,奥迪、宝马、奔驰三家产品趋于同质化的当下,谁能赶上好的“年景”(产品周期),谁就能跑在前列,除非谁家又在渠道和服务上犯了大错误,就像当年国产奔驰与进口奔驰渠道打架的场景再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