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二手车金融体量奔向万亿级 风控能力加速成为核心壁垒

2018-12-13 07: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贺骏

    本报讯 今年11月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金融科技已成为本届互联网大会的核心议题,金融科技成为焦点并不让人意外,纵观现在具备一定规模的互联网平台,都在开拓、发展金融业务。然而,金融业务在增加收益的同时,也在增添风险。

    “如果没有足够的风控能力,就算有了足够大的市场,足够多客户,也很难保证风险不把利润全部吃光。只有控制风险,才能进一步实现规模化。”日前,美利金融副总裁乔木在2018(第三届)中国汽车金融行业北京峰会上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我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超过1130万辆,交易金额超过7000亿元。随着交易量和金融渗透率的双重增长,二手车金融市场的体量将向万亿级市场进发。二手车产业链长,车况、买车人的情况,相比新车而言更为复杂,随着二手车金融体量的不断增加,这就对二手车金融公司的风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乔木指出,风控体系的构建,离不开场景、技术和数据。美利车金融早在2014年就看准二手车金融这一市场,随后投入大量精力和成本构建线下直销团队和渠道。线下团队对人、车进行实地的现场把控,夯实风控的第一道防线。同时,美利车金融在业内率先接入央行征信,并与征信机构合作接入20个数据源30个以上的数据模块结合,结合自身累积的数百万用户数据,全维度覆盖用户风险特征,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据介绍,数据和技术手段的广泛应用,覆盖美利车金融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例如贷前审批流程中涉及的人脸识别、声纹识别;贷中用户车辆GPS的轨迹追踪及移动轨迹异常识别;根据用户贷前申请资料、数据、贷中还款情况等,建立个性化的贷后模型等,在这一基础上,美利车金融将坏账率控制在行业极低水平,保证了公司在规模化发展同时的盈利空间。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行业体量大,快速、低成本获客能力,足够的风控能力,正是这些构成了金融科技类企业胜出的核心要素。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