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中国电动汽车产销量占全球半壁江山 行业发展抵达十字路口

2018-09-25 16: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2018年10月16日-18日,“中国宜春·2018全球锂电产业链高峰论坛”(下面简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据悉,论坛由江西省宜春市人民政府、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真锂研究、宜春市商务局、中咨华澍资本管理(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真锂研究表示,探讨一些实际问题,搭建一个合作平台,是真锂研究筹办这个论坛的主旨思想。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实际上已经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何去何从,需要认真探讨。

    政策总体要求中国电动汽车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好”体现在电池方面,因为电池是电动汽车最核心也是成本占比最高的零部件,电池方面如果取得领先,就意味着电动汽车“弯道超车”能够大概率实现。电池的两大核心指标,一是能量密度,二是成本。因此,中国政府明确提出了2020年电池发展两大目标:①电池系统能量密度260Wh/kg;②电池系统采购成本1元/Wh。“快”体现在数量方面,2020年要实现200万辆的年产销目标。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认为,实现“又好又快”目标的主要办法就是政策,特别是补贴政策。政府凭借补贴政策,实现了有形的手对产业发展的有效掌控,这对2020年上述几大目标的成功实现是有利的。通过补贴政策不断提高技术要求,实现电池能量密度的快速提升,特别是去年开始,补贴直接与能量密度挂钩,导致了能量密度方面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通过补贴标准的逐年下调,倒逼着企业快速扩大规模以降低成本来适应这个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电动汽车确实发展得很快,自2015年起产销量就占据了全球的半壁江山,而且近几年的占比还在缓慢爬升中。

    但是,在成绩斐然的同时,安全事故等不和谐因素也开始明显增多。“理论上,能量密度与安全是一对矛盾,片面追逐高能量密度是一定会影响安全系数的”,他说。

    另外,真锂研究表示,本次论坛还有一个重要设想——搭建一个合作交流平台,一个资金、产业落地和人才技术的合作平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