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文章正文

新能源二手车消费年轻化 知豆等低价车型需求火爆

2018-09-11 17: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近年来,随着企业端和用户端新能源汽车政策不断加持,使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从2009年之前不足500辆,增长到2017年的77.7万辆。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早期新能源汽车逐步进入置换期,在二手车流通领域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需求开始明显增长。

    日前,58同城发布《2018年8月二手新能源汽车需求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基于宏观走势和平台数据为基础,在二手新能源汽车的供求端与需求端,从市场行情、用户偏好、影响因素等方面对平台上的新能源汽车数据进行分析。

    记者翻阅报告显示,目前20-35岁的年轻人是消费二手新能源汽车的主要人群;8万元以下的微型、小型新能源二手车更受消费者青睐;北京是新能源二手车供给量最高的城市,宁波成为需求量最大的城市。

    此外,报告还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迭代升级,产品日益符合消费者需求,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市场开始成为主力增长点。

    北京供给量最大

    80、90后成为消费中坚  

  

    事实上,一方面由于国家倡导节能减排,鼓励降低对传统化石能源过分依赖;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限行限牌行列,各地消费者对环境保护更加重视,多种因素下催热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普涨。

    通过报告可以看出,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二手新能源汽车供给量排名TOP3的分别是北京、宁波、深圳,而北京和宁波的供给量远高于其他进入前10名的城市。在新能源二手汽车需求量排行榜上,宁波、北京和威海位居前3名。

    这意味着,宁波成为我国二手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最旺盛的地区。从城市需求来看,天津、唐山、郑州等内陆城市的需求量较大。

    此外,记者发现由于年轻人喜爱新鲜事物,同时节能环保意识较强,因此成为了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消费客群。报告显示,80、90后已成为二手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消费群体。其中,20-35岁之间的年轻人占据了67%的市场份额,新能源车备受年轻人青睐。

    从性别比例上看,由于男性相较于女性更喜欢驾驶的感觉,尤其是新能源车在前段充足的动力能满足男性消费者对“速度”的体验,购买二手新能源汽车的男性占比71%,相比女性的29%高出42个百分点。

    知豆、特斯拉关注度持平

    8万以下车型最受欢迎

    《证券日报》记者翻阅报告发现,“价格优惠”与“小巧玲珑”的车型成为消费者的最爱---8万以下的新能源车供给量占据了64%,其市场需求占据总量的70%,凸显供不应求的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3万元以下的新能源车市场需求占比高达36%,但市场供给在总量占比仅有26%,存在着明显的市场空缺。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不少具有新能源汽车购买需求的消费者,态度较为谨慎,尤其是对推广时间不长的新能源汽车,更愿意选择单价低、型号小的先进行选购“练手”,他们认为价格低的车型更加经济实惠。

    与此同时,微型和小型新能源车也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喜爱,其市场需求量高达76%,其中,微型新能源车的市场需求量高达53%,小型和紧凑型新能源车的市场需求量占比分别为23%和14%。

    具体品牌方面,统计显示,今年8月份供给和需求量最高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为知豆电动车、特斯拉和北汽新能源。从需求量来看,知豆品牌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高出大多数前十品牌两倍左右。

    记者注意到,在消费者最喜欢的新能源车系里,知豆D1、ModelS和知豆D2位列前3,从供给量来看,知豆D1和D2均进入前10。

    然而,尽管知豆D1能够跨越性别差异在整个市场遥遥领先,但男性最喜欢的车系第2、3名分别为特斯拉MdelS和江淮iEV,而女性是北汽EV系列和众泰E200。用户对新能源车的偏好呈现出集中的趋势,这与品牌的性价比、知名度和品质具有紧密联系,用户更愿意选择质优价美的新能源汽车作为座驾。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