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文章正文

第二批智能汽车测评结果发布:沃尔沃XC60表现最好科雷傲垫底

2018-09-05 20: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近年来,汽车智能化成为产业发展的趋势,从当前市场在售车型的智能配置及渗透率看,2020年会迎来ADAS辅助驾驶市场化爆发。

    然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当前国内还没有统一的ADAS产品标准,各品牌车型在性能、中国工况适应度等方面的表现参差不齐。有鉴于此,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发布的“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应运而生。

2.jpg

    9月5日,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i-VISTA管理中心在北京正式发布了2018年度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第二批车型测评结果。据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智能汽车指数管理中心主任谢飞透露:“本次发布结果共涉及10个车型,包括5款轿车和5款多用途乘用车。

    资料显示,第二批发布的十款车型分别为别克昂科威、别克GL8、斯柯达柯迪亚克、红旗H5、大众迈腾、东风雷诺科雷傲、东风本田思域、广汽本田雅阁、长安福特蒙迪欧、沃尔沃XC60。

    据谢飞介绍:“从测评结果看,表现最好的是沃尔沃XC60(2019款、T5、四驱、智雅豪华版),所搭载的四项功能全部为最高分;表现较差的是东风雷诺科雷傲(2018款、2.5L、四驱旗舰版),所搭载的四项功能有两项皆为最低分。”

    此外,本田雅阁、本田思域的智能化表现与销量形成强烈反差,本田汽车有必要更重视在华车型智能配置的渗透率,并且在APS自动泊车、ACC自适应巡航方面的表现亟需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红旗H5作为此次测评中的唯一一款国产车型,整体表现尚可,特别是在AEB紧急刹车、LDW偏离预警方面的成绩突出,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XC60、一汽大众迈腾在AEB测试中拿了满分,长安福特蒙迪欧在车道偏离预警中拿了满分。

    据悉,测评的各个环节允许参评车企或媒体到场监督,确保测评流程的公开、透明。测试范围主要涉及当前应用较为广泛的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包括: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LDW(车道偏离报警系统)、BSD(盲区监测系统)、APS(自动泊车辅助系统)等。

    总的来看,参与测评的车型普遍在AEB紧急刹车方面表现尚可,但是ACC、BSD、APS等领域的成绩黄灯、红灯满天飞。

    根据第二批车型发布的结果,大部分车型在AEB、LDW(除未搭载)上表现出色。其中,长安福特蒙迪欧、沃尔沃XC60、别克GL8在ACC上表现不俗,获得了四加“++++”的优秀评价。

3.jpg

    值得一提的是,BSD各车型差距较大,其中沃尔沃XC60、大众迈腾、别克昂科威获得四加“++++”的优秀评价;而在APS方面,各车型均表现一般,仅别克昂科威、斯柯达柯迪亚克获得四加“++++”的优秀评价。

    虽然大部分车型在AEB以及LDW(除未搭载)上表现不俗,但其他三个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ACC、BSD和APS评级优秀占比总体不足三成,其中,ACC目标车静止工况得分率有三款车型获得满分,而三款车型均未得分,得分率差异较大。要想提升ACC目标车静止工况性能,需要车企不断改进环境感知传感器方案。

    而BSD在相对速度小的场景可以得到满分,相对速度大的场景则需要使用探测能力更强的环境感知传感器。目前十款车型中只有三款车型可以识别APS斜向车位,但泊车完成后车辆姿态不满足要求。车企需改进车位识别算法和泊车轨迹算法,从而有效提升斜向泊车能力。

    中国汽研作为智能汽车领域公认的第三方权威测评机构,未来还将秉持中立、公正、专业的态度,不断为智能汽车行业的发展助力。让消费者更加全面了解中国在售智能汽车的现状的同时,也为各大整车企业提供了统一标尺,进一步促进汽车产业的高水平发展。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