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文章正文

造车不能停留在PPT演示上

2018-09-05 06:07  来源:证券时报

    2018年年初,中国汽车业开放政策迎接全球汽车同行竞争。在刚披露完毕的100多份A股汽车业半年报中,公司业绩分化加剧、强者恒强,已经初步体现新政引发的优胜劣汰的市场效应。

    长期以来,轻自主品牌而无法从合资品牌“断奶”,研发费用投入少而难以缩小与海外汽车制造的技术差距,国内汽车制造业更多留给消费者中低端定位的市场形象。改革开放之初,国内汽车制造业从手工作坊起步,一锤一锤敲出一辆辆整车,在各地政府大力支持下逐渐发展起来,从无到有地实现了汽车制造的大部分国有化。

    数据显示,汽车需求量增速正在不断放缓。据上汽集团预计,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需求总量在2960万辆~3000万辆,同比增长1.7%~3.1%;其中乘用车在2570万辆~2600万辆,同比增长3.4%~4.6%;商用车在390万辆~400万辆,同比下降8.3%~5.9%。

    在一个几无增量甚至缩量的市场搏杀,这需要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具备充分的技术优势,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在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以及行业前瞻布局等方面,A股汽车公司需要做的更多。

    “2018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分化加剧。”这是中金公司评论2018年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半年报的核心观点。事实上,经过一二十年的快速发展后,在今年汽车业开放政策的引导下,国内汽车业进入全面依赖自身发展的重要阶段。广汽集团在2018年半年报中就指出,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股比放开以及汽车关税下调等政策影响,国内汽车企业未来的工作重心是加强自身核心竞争力。

    成功的道路是相似的,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成为关键。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汽车发展大趋势下,打造全球联动的研发体系、构建跨界协同的汽车生态产业链,已是上汽、广汽、福耀等大型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共识。2018年上半年,在体量基数已经相当大的情况下,上汽集团销量增速接近市场平均增速的3倍。广汽集团的自主品牌车型产品产销持续增长,上半年实现了近70亿元净利润,为历史同期最高。

    汽车行业越来越集中化,不多的市场份额被几家龙头公司不断蚕食,正是优胜劣汰市场效应的必然结果。没有市场竞争力的整车制造商,今年也不能再依靠巨额财政补贴,加之缺乏自主研发投入、无力打造自主品牌,眼睁睁看着销量大幅下滑。一些依赖单个大客户经营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无力拓展其他整车客户,致使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剧烈下滑,有朝不保夕之势。

    2018年,汽车市场的优胜劣汰效应已初见端倪;进入2019年,行业竞争将更加白热化。比亚迪一位高管告诉证券时报记者,2019年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都将推出主打产品,造车不能永远停留在演示PPT上,届时能否成功打造畅销车型,将决定许多车企的命运。但无论如何,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化网联化,带给人门的出行服务变革,将创造新的汽车业发展机遇,重构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结构。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