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文章正文

造车新势力遭遇量产瓶颈

2018-08-10 06: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近日表示,在造车新势力企业中,没有企业今年可以交付1万辆。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则表示可以交付1万辆,并押下赌注。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处在智能化变革期,造车新势力因此受到资本青睐,但量产是面临的第一道难关。在合资企业、本土车企以及进口车的夹击下,留给造车新势力时间窗口大大缩短。未来能够存活的可能只有3-4家。

    规模交付难度大

    今年下半年,较早一批进入造车领域的新势力到了交付时间节点,蔚来、威马、小鹏、奇点等均在加紧开展相关工作。

    今年5月31日,蔚来汽车向内部员工交付了10辆ES8,6月28日,开始向普通用户交付。今年1月,小鹏汽车发布首发量产上市车型小鹏G3,并实验性地交付了39辆新车。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在新造车势力中蔚来汽车第一家对大众交付产品。规模交付比产品发布难度要大好几倍,蔚来和小鹏等都在努力向这个目标迈进。但资金和难度比之前设想的要难得多。

    事实上,造车新势力企业已开始面临消费者信心不足的问题。对于用户反映续航里程不足的问题,蔚来汽车称,355公里续航是NEDC综合路况,并不是高速路况。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些创业者仍处在求生阶段。要在市场立足,需要像互联网企业一样,“烧钱”赚流量博眼球,补贴消费者让销量数据更好看。同时,随着势力雄厚传统车企加码新能源汽车,留给造车新势力的空间并不大。

    发展策略存差异

    这些新兴品牌均从纯电动SUV车型入手,但车型设计、智能化程度以及续航里程各不相同。奇点汽车CEO沈海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技术和品牌力的比拼更为关键。

    打造产品竞争力方面,造车新势力采取不同的策略。云度、威马等企业选择自建生产基地,小鹏、蔚来等选择代工模式。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企业应加强与传统汽车企业的合作,既可以化解资金难题,又能依靠传统汽车企业的技术、产能,短期推出合格的产品。

    从造车新势力已交付的车型看,其电动车基本都将“智能化、网联化”作为关键卖点,包括车窗智能交互、旋转式智能触控大屏、人到车和服务的数据绑定等。但与传统车企搭载的智能系统并没有本质区别。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认为,智能网联并非稀缺产品。“智能互联产品很多,比如电冰箱也可以智能互联。”魏建军表示,从资金角度看,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都推高了成本。新势力造车须要有极大的量才能支撑成本。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量产是众多造车新势力面临的第一道难关。首先解决规模化产能爬坡问题的企业,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认知空间,建立品牌感知度。

    “对于这些企业而言,年销量达到5万-10万辆才可能实现盈利。”汽车行业咨询公司J.D.Power副总裁梅松林称,这些造车新势力如何实现自我输血将成为胜出的关键。

    行业洗牌将加速

    小鹏汽车近日宣布40亿元的B+轮融资完成签约,春华资本、晨兴资本以及何小鹏联合领投。这是造车新势力今年以来最大的单轮融资。小鹏汽车估值达到近250亿元。从目前情况看,蔚来、小鹏、威马和奇点融资已超过10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国内共有71家整车集团,新能源汽车企业455家(狭义造车新势力企业49家)。

    政策方面,新能源汽车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将放开。在合资企业、本土车企以及进口车的围追堵截下,留给造车新势力时间窗口大大缩短。上汽集团原CFO谷峰认为,未来能够存活的造车新势力可能只有3-4家。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称,造车新势力的窗口期仅有两至三年。传统车企既有钱又有人,只是还没有建立起完整的智能电动汽车研发生产体系,执行层面不如互联网企业快。“一旦回过神来,造车新势力将面临更严重的竞争压力。”

    分析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车行业处在电动化、智能化变革期,造车新势力受到资本青睐,但企业远未到走量阶段。随着行业竞争加剧,洗牌将加速。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