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逆市吸金17亿元 港股震荡不改资金布局热情

2021-02-04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开年涨势如虹的港股市场,近期陷入震荡盘整。震荡中,资金借道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继续布局,港股ETF逆市吸金17亿元;华泰柏瑞中证港股通50ETF、华夏恒生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等多只龙头产品资金净流入明显。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港股市场短期调整不改长期投资价值,经过一定的调整和消化后,港股市场迎来结构性投资机会。

    开年以来快速急涨的港股市场迎来调整。截至2月3日,自1月25日创下30191.16高点后,恒生指数区间振幅达到6.56%;恒生港股通、恒生科技指数振幅超过7%,区间最大跌幅近10%,近期已收复跌势。

    港股市场震荡,资金借道港股ETF继续布局。Wind数据显示,1月25日至2月2日港股震荡期间,19只港股ETF合计吸金17亿元,占产品总规模的4.28%。

    其中,华泰柏瑞中证港股通50ETF吸金最多,区间净流入资金达到9.09亿元。华夏恒生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两只百亿基金也分别净流入4.38亿元和1.84亿元。华夏沪港通恒生ETF同期获净买入超过1亿元。上述基金在股市震荡中净值先跌后涨,近期收复部分失地,逆市净流入的资金也斩获了不错的回报。

    “跨境ETF多数是专业机构在持有,以长期配置型资金为主。”北京一位股票ETF基金经理表示,机构投资者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配置相对低估的港股市场,目的是贯彻了大类资产配置理念。他们在投资中也更为成熟,并不会因为短期调整而急于离场。另外,还有一些可能是部分看好港股机会、但在前期快速上涨时没来得及“上车”的投资者,借此轮调整完成了资产配置。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半年报,排除当年的新成立基金,港股ETF产品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为60.84%,华夏恒生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等龙头产品的机构占比更是超过65%,华夏沪港通恒生ETF机构占比高达96.59%。

    事实上,在港股市场整体走强的趋势下,今年初的1个多月里港股类ETF规模出现迅猛增长。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上述19只跨境ETF产品总规模达到397.3亿元,比去年底增加了164.14亿元,增幅高达70.4%。其中,去年底刚成立的华泰柏瑞中证港股通50ETF,产品规模从6.39亿元快速增至75.67亿元,增幅超过10倍;华夏恒生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两只龙头产品,今年规模也分别增加了52.35亿和20.51亿元,成为百亿级基金。

    虽然短期港股市场调整,多位基金经理仍然表达了对港股长期趋势的看好。

    沪上一位沪港深基金经理表示,尽管短期他并不看好趋势性资金对港股的追捧,预计市场情绪会有一些回落。但长期来看,香港市场的优秀公司会成为很多国内投资者的底仓,而且现在港股估值在全球市场范围看确实很低,比较有吸引力。

    “恒生指数自年初到年内高点上涨逾10%,近日市场出现回调也在合理预期之内。”谈及港股的这轮调整,德邦基金海外与组合投资部业务董事王佳卉表示,资本市场在出现急升走势后,交易层面会有短期的震荡回调压力;另一方面,此轮调整的触发点,是对国内货币环境边际收缩的担忧,叠加隔夜美股波动的扰动,并非短期突发性风险。国内对杠杆率的控制会是持续的方向,但短期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当前具有较高性价比的港股市场,相对其它资产对南下资金有更强的配置吸引力。

    浦银安盛基金表示,受近期海外市场影响,港股市场上的外资卖盘压力释放。今年港股市场热度快速升温,成交量急剧增加,短期积累了较大的涨幅。经过几天的调整消化后,南下资金也逐渐将视角聚焦在质地优秀的投资标的上。展望后市,港股市场仍将受益于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的红利,内地资金配置需求的提升和香港资本市场的制度红利都将在中长期提升港股市场的吸引力。

    “今年以来南向资金大举流入,港股市场估值快速修复。但大量资金也带来了波动,预计未来结构性机会或大于指数机会,仍会吸引南下资金持续流入,带动市场活跃度形成赚钱效应。”王佳卉说。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