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香港部分券商主动停业 牌照半卖半送也无人问津

2019-09-12 05:56  来源:证券时报

    受经济环境及持续出现暴力事件影响,香港金融业遭受冲击,港股市场成交低迷,本地证券业尤其是小型券商已经开始裁员,连一向不担心工作的金融业持牌人士,要么辞职转行,要么减薪共度时艰。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香港金融从业人员中,持有1~10号金融牌照的负责人员(ResponsibleOfficers,简称“RO”)为辞职转行、减薪重灾区,其薪酬相比2017年削减过半。

    随着港股成交萎缩,不少在港规模较小的券商,因不愿再投放资源,亦因公司资金及客源有限,主动选择停业甚至开始甩卖牌照。耀才证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许绎彬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今年香港金融环境太差,压缩了香港本地券商的生存空间,剩下的几个月情况也不太乐观,所以他们宁愿停业,将持有的牌照卖给其他投资机构。但现在牌照价格很低,相当于半卖半送,截至目前还没有成交。

    部分券商停业卖牌照,半卖半送也无成交

    证券时报记者从香港多位资深证券从业人士处了解到,受香港暴力事件影响,加上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趋紧,港股市场成交低迷,投资者投资意愿不强,不少券商尤其是香港本地小型券商无奈选择主动停业、裁员,甚至将牌照出售。

    港交所网站最新公布的证券市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底,新增上市公司101家,同比去年大幅减少32.7%,每日平均成交金额924.31亿港元,同比下滑21.3%;首次上市集资总额849.16亿港元,同比大幅减少55.8%。

    许绎彬向记者表示,“今年香港金融环境太差了,压缩了香港本地券商的生存空间,预期今年剩下的几个月情况也不太乐观,所以他们宁愿停业,将牌照卖给其他投资机构,但现在牌照价格很低。以2018年来对比,单是证券交易牌照(1号)就能卖到600万港元~800万港元,1号牌照加上期货交易牌照(2号)高峰期可卖到1500万港元左右。但现在1号、2号、4号(证券咨询)及9号(资产管理)加起来叫价也才1000万港元,相当于半卖半送,价格还有谈判空间,目前还没有成交。”

    中泰国际(香港)分析师颜招骏向记者表示,2017年10月大牛市,C组券商(C组券商是按市场参与者的成交金额计较小的券商)市占率达到10.02%,目前不足8%,加上成交减少,合规监管成本增加,小型券商缺乏前景,停业放盘是最后的出路。而2017年时,同时拥有1号、4号、9号牌照的券商,叫价可以高达3000万港元以上,目前叫价仅1000万港元,价格还可谈,相比高峰期牌照价格下跌67%。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虽然有很多内地企业来港上市,但他们都会找相对熟悉的大型中资证券行合作,小型本地证券行被排除在外,原本有些小型证券行靠炒卖细价股、老千股或坐庄为生,但现时港交所和香港证监会对老千股、细价股监管比较严,这些小型证券行也有所收敛,直接打击他们的财路。”颜招骏解释。

    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显示,香港持牌法团有10种类别,并就各类受监管活动加以定义,即所谓的持牌经营范围,第一类是证券交易,即1号牌照;第二类为期货合约交易,即2号牌照;第三类为杠杆式外汇交易,即3号牌照;第四类4号牌照为证券咨询;第五类5号牌照为期货合约咨询;第六类6号牌照为企业融资;第七类7号牌照为提供自动化交易服务;第八类8号牌照提供证券保证金融资;第九类9号牌照提供资产管理;第十类10号牌照提供信贷评级服务。

    香港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向记者表示,在香港金融市场,1号、4号、6号、9号牌照是金融机构申请最热门的四类牌照,其中6号牌照含金量最高,因此价值亦最高,因为6号牌照业务广,可以为企业提供各类型融资、收购兼并、要约私有化,还有新股上市、保荐人等服务,门槛最高,价格最低也以千万港元起计。1号牌照,就是证券交易,属基本券商经纪业务,门槛较低,而且市场竞争过于激烈,业务难做,因此价格相对较低。9号牌照是资产管理相关业务,可为客户管理财富,也有一定的价值,但价值则远低于6号牌照。

    放盘有价无市

    香港证券及期货专业总会会长王国安表示,虽然券商牌照“大甩卖”,但市场买家很少,大家都在观望,有价无市。

    许绎彬直言,如大环境没有明显改善,香港经济年底甚至明年上半年可能会更差,很多证券业老板看不到经济好转的迹象,“市场情绪极度悲观,他们宁愿放弃这个业务,转做其他行业。继续经营也是需要成本的,如果卖不掉,有可能直接将牌照归还给香港证监会。只有有实力、有规模、支行多及在香港上市的券商,才能生存。”

    光大新鸿基财富管理策略师温杰向记者表示,将牌照交还给香港证监会是最简单的做法。不过出售证券牌照也要考虑多项因素,因为牌照和负责人员(RO)挂钩,即如果卖家原来的团队不愿意继续做了,那么买家就需要重新招人,组建团队,在当前市况下,基本没人愿意进入。

    香港投资者学会主席谭绍兴指出,“市场旺时,很多人会主动游说券商老板卖牌照,更有代理专门做这项生意,最火热的时候,有券商向证监会申请到了牌照就立马放盘,但现在情况不同了,已经没有人游说卖牌照,连代理都不再做。还有券商过去因为叫价太高而卖不出,现在非常后悔。”

    根据香港证监会第二季度报告显示,持牌机构及人士和注册机构的总数达到47239家,按年增加4.7%,其中,持牌机构的数目创下新高,上升8.7%至3017家。

    持牌金融人士薪酬减半

    事实上,香港本地金融界的裁员潮已经展开,就连一向不担心工作的金融业持牌人士亦需要减薪共度时艰。

    安俊人力资源顾问董事总经理周绮萍表示,在金融从业人员中,负责人员(RO)为重灾区,1号、2号、4号、5号、6号、9号牌照的RO新增职位数目较前年高峰时减少近八成,其薪酬更是削减过半,薪酬跌幅超出预期。

    她表示,2017年港股大牛市,很多中资企业来港开公司,RO非常抢手,拥有4号、9号牌照的RO月薪以7万港元~8万港元为起点,但最近不少券商因为生意差而倒闭或裁员,而且香港证监会大量批出牌照,导致RO供过于求,所以相同级别的RO薪酬已经减至4万港元左右。

    继早前裁减香港及新加坡亚洲证券研究团队后,法国巴黎银行香港研究部门于今年7月中旬正式关门。7月7日,德银公布大规模重组方案,作为德银证券销售和交易业务的重心,香港地区自然首当其冲。

    方正证券(香港)互联网金融部董事林子俊向记者表示,目前香港的动荡还未结束,如果持续到圣诞或者年底的消费旺季,零售业会更加困难,随着时间的拖延,相关影响会进一步辐射到金融业、地产业、建筑业、航空物流甚至贸易等各行各业。若金融市场继续恶化,香港传统投行业务中的新股融资业务将更加困难。

    “但主流券商和金融机构大规模裁员不太可能,因为这些金融机构本身有很多业务,而且资金充足,但年底的分红肯定会受很大影响,裁员潮可能更多发生在小型券商间。”林子俊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